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2013-06-05 - 期指大幅低水,對後市有否啟示?

恒指跌 216.28 點,收報 22069.24 點;國指跌 64.31 點,收報 10473.18 點;

6月期指 ( 截至 16:15 )跌 169 點,收報 21826 點;大市總成交 591.10 億。

Market Breadth:

大市溫度計(圖1)報 38.91;大市寒暑表(圖2)報 56.83;大市沽空比率(圖3)報 9.77;

大市升跌比例報 30.0:70.0;大市升跌成交額比例報 17.6:82.4;

恒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10.4:89.6;國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22.5:77.5。

期指大幅低水,對後市有否啟示?

期指近期持續低水二三百點,適逢股市下跌,自然又有人拿此大造文章,指期指高低水能判別後市發展云云。

其實近期期指大幅低水,只是一眾藍籌股大都在五、六月除息。一隻股票於除息當日之開市價相對上一個交易日之收市價會下跌,下跌幅度正正相等於派息金額,由於持有股票者會收到股息,剛剛好抵銷股價下跌幅度,所以不會有損失。

但由於股價在數字上的確是下跌了,而恒指只反映成份股股價之絕對值,而並不會考慮派息因素,所以當某隻成份股除息當日,恒指在點數上是會按該成份股之比重相應地輕微下跌。

以本週為例,有八隻藍籌派息,股息相等於恒指約100點,全月合共三百多點,與低水幅度脗合。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2013年06月04日)

所以,是次期貨所謂「大幅低水」,只是預先反映恒指於部份成份股除息後的價格而已,對後市並無任何啟示作用。

By AnalyseTA

ATA異動股:


ATA新高白武士股:

大市溫度計(圖1):


大市寒暑表(圖2):


大市沽空比率(圖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