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3-07-04 - 「完整、準確、及時」的牛熊證數據哪裡找?

恒指升 321.36 點,收報 20468.67 點;國指升 123.76 點,收報 9024.01 點;

7月期指 ( 截至 16:15 )升 241 點,收報 20411 點;大市總成交 483.65 億。

Market Breadth:

大市溫度計(圖1)報 27.31;大市寒暑表(圖2)報 22.99;大市沽空比率(圖3)報 11.89;

大市升跌比例報 63.5:36.5;大市升跌成交額比例報 77.7:22.3;

恒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93.3:6.7;國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72.5:27.5。

最新牛熊證數據更新及分析:

今日出現較為明顯的熊增牛減情況。熊證增倉約 5.7 億份,總街貨量增至 19.5 億份;牛證則減倉約 1.2 億份,總街貨量為 12.1 億份。熊證明顯的近價重倉區在 21,000 至 22,999 之間,有 6.4 億份,而牛證則沒有特別明顯的重倉區。


有網友問,有什麼途徑可以得知牛熊證街貨量?

其實,各大牛熊證發行商、一些免費報價網站(如AAStock等)、或某些個人網站都有公佈,但筆者試用過所有可以找得到的途徑,暫時未發現有一個source可以同時符合"完整"、"準確"及"及時"這三個基本要求,所以筆者是自己寫程式每晚從港交所「披露易」網站直接下載各大發行商上傳到港交所的最原始資'料  -- 「Daily Report」,再用程式作統計分析,從而得出最完整、準確與及時的數據。

今天便是經典一例。話說港交所每天早上開市前會於其網站上更新截至上一個交易日的所有牛熊證數據(http://www.hkex.com.hk/chi/cbbc/download/dnfile_c.asp),雖然公布時間算是頗遲(因為其實基本上前一晚11點前數據已齊備),但因為一向是最準確最權威的數據,筆者仍會每天上其網站下載,然後同筆者自己計算的數據作互相參照與核對。結果,罕有地,今早核對之下兩邊數據並不吻合。筆者仔細檢查之下發現,港交所的數據中,整間UBS瑞銀的數據都是空白。

筆者於是致電港交所查詢,港交所翻查之下亦發現出錯,其解釋是因為UBS上傳的report格式出現偏差,令其自動更新程式無法辨認其資料,因而出現上述問題。筆者再問何時會更新,得到的回覆是下一個交易日早上。不知道如果筆者沒有致電查詢,港交所要到何時才會發現有錯漏;另外,筆者也很詫異以港交所的人力物力,其軟件原來也如此呆板,格式稍有偏差便無法辨認。

要知道對於所有同港股交易有關的數據來說,港交所絕對是最權威的資料來源,如果連她都未能把好最後一關,叫一眾股民還可以信誰靠誰?

說到這裡,筆者不得不慨歎,在香港做港股市場的量化分析無疑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因為準確數據難求。當連港交所都這樣「是是旦旦」,不重視提供完整、準確與及時的數據,難怪本港個人投資者中,認真做量化分析的人猶如鳳毛麟角般少之又少。至於一般投資大眾只好也「是是旦旦」,如此一來,投資成績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了。

ps. 港交所在資料提供方面其實經常犯低級錯誤,以下又是另一例子:
主板H股公司名單 (http://www.hkex.com.hk/chi/stat/smstat/chidimen/cd_hmb_c.htm)
大家不妨去看看錯在哪裡 (其錯漏實在明顯不過)。

By AnalyseTA

ATA異動股:



ATA新高白武士股:


大市溫度計(圖1):

大市寒暑表(圖2):

大市沽空比率(圖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