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撈底系列之二:裂口轉向

撈底系列之二:裂口轉向

大市從2月初至今,輾轉下跌了1800點,個股更為慘烈,大股跌兩三成、細股跌三四成的比比皆是。

其實牛市調整,正常不過,若能趁調整,低位入市,往後升幅必定可觀。

但撈正個底,談可容易?最怕越撈越低,到時守又怕越守越跌,沽又怕沽完即彈,結果弄巧反拙,得不償失。

筆者今日想為大家介紹一種在牛市中頗為值得信賴的反轉型態 - 裂口轉向

何謂裂口轉向

大市在經過持續下跌一段時間後,某日突然低開留下一個下跌裂口,隨後幾天股價繼續低位徘徊,但下跌到某低點又突然峰迴路轉,裂口高開急速回升,這個向上裂口 與之前的下跌裂口,基本處在同一價格區域的水平位置附近,使低位爭持的區域在陰陽蠋圖表上看來,就像是一個遠離海岸的孤島形狀,左右兩邊的裂口令這島嶼孤 立地立於海洋之上,這就是底部的島形反轉形態。

以上是教科書裏的典型例子,但現實市況點會咁「靚」,咁容易睇得到。

裂口轉向背後的理論

在運用一個指標之前,我們必須理解其背後意義;

牛市調整浪中,當大市跌至價值區時,大戶已慢慢吸貨,若然外圍氣氛配合,大戶更會製造恐慌,以(消耗性)下跌裂口,震走最後一批信心不足及持貨能力弱的投資者,然後在幾日內 (島形) 極速收貨,再以(突破性)上升裂口推高大市。

推高大市的目的,可以逼使在是次跌浪中,已沽出大部份,甚至全部貨的無貨者高位追貨。令往後升勢更加凌厲。

假設以上理論正確,筆者利用電腦程式,加以整理,簡單設定如下:

1)必須在牛市中操作

2)在大市屢創新低時捕捉機會,

3)裂口底的日數不可太長,

4)突破性裂口出現後,等待簡單回調,再收穿其間高位後入市。

(圖1-3)為過去十年至今的恒生指數日線圖當中的3段大升浪。籃色箭咀為筆者用電腦程式,重新設定的裂口轉向入市信號。可見成績不錯。

現時市況(圖4):大市輾轉下跌,創出今年新低,3月18日大跌450點,並做出下跌裂口,過去5日在低位徘徊,若週一能以裂口高開,及收市前不被補回,大市有望見底回升。介時筆者會在此分享入市細則。想撈底的朋友務必留意。

By Analyse TA

2003 - 2007(圖1)
2008 - 2010(圖 2)
2011 - 2013(圖 3)
現時市況(圖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