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撈底系列之一:ATA Index(改良版Arms Index)

ATA Index(改良版Arms Index)

Arms Index 是由 Richard W Arms, Jr., 於1967年所發表。

其理論基礎——成交量變化是判斷未來行情走勢的主要依據 。它通過衡量整體大市的市場氣氛,來顯示主要上漲和下跌趨勢何時反轉。因屢創新高時總會出現過度樂觀,屢創新低總會悲觀過度。

Arms Index計算方法

                                  (上漲的股票數目/下跌的股票數目)
 Arms Index  =  ------------------------------------------------------------------
                           (上漲股票的總成交量/下跌股票的總成交量)

一般用法會將每日index讀數,再通過一簡單移動平均數(如10天、20天、50天等)計算。

筆者看罷公式後,覺得香港市場要略作修改,何解?

港股市場,仙股、毫子股何其多?若然這些股份的成交量異常偏大,會導致計算結果失真。

所以筆者將公式內的「成交量」改為「成交額」,相信更能代表港股市場。

(圖1)為2003年至今的恒生指數日線圖,上方格紅線為經筆者改良後,並以20天移動平均數計
算的ATA Index(改良版Arms Index),其中黑色實線(又稱「中線)為過去十年的平均數1.305,而黑色虛線(又稱「上方警戒線」)為十年平均數再加一個標準差1.305+0.6=1.905。藍色直線ATA Index向上突破上方警戒線後的轉角位。

圖中所見,每當ATA Index向上突破上方警戒線時,指數已有一定跌幅,顯示市場彌漫恐慌情緒,個股亦非常超賣。

但當ATA Index調頭回落並下破上方警戒線後,即表示整體市場成交額由下跌股份轉移至上升股份,其後指數大都升幅可觀。

單一指標有時不能盡信,為提高準確度,筆者多會配合其他指標,做到雙互、甚至三互確認以增加準繩度。

讀者亦可參考ATA Index,再配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從而捕捉大市的轉勢時機。

(圖1)為2003年至今的恒生指數日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