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跑赢恒指系列之一:狗股策略

  對一心執平貨的投資者來說,股息率dividend yields)是一個常用的指標;簡而言之,股息率愈高愈抵買,反之亦然。根據這個理念發展出來的道指狗股理論Dogs of the Dow Theory),為一些懶於(或不懂)分析公司基本因素、從中尋找超值股票,卻又希望跑贏大市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方便實用的選擇。

  狗股理論是美國基金經理邁克爾·奧希金斯(Michael O'Higgins)於1991年提出的跑贏大市投資策略。具體的做法是,投資者每年年底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成份股中找1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新年伊始買入,一年後再找出10只股息率最高的成分股,賣出手中不在名單中的股票,買入新上榜的股票,每年年初年底都重覆這一投資動作,便可獲取跑驘大市的回報。

  這投資策略背後的理念其實很簡單。由於股票能提供較高的股息率,除企業盈利能力較強及派發較高比例的股息外,往往因為股價過於低殘,造成股息率較高的現象所致。換言之,這道指狗股策略,主要是把股價較低殘的道指成分股納入投資組合內。再進一步而言,這理論是假設去年相對股價低殘兼有派息的指數成分股,來年將有較突出的表現。

  據有關統計,19751999年運用狗股理論投資的平均複利回報達18%,遠高於市場3%的平均水平。對於沒有精力或者沒有能力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的投資者來說,採用狗股理論挑選股票,可以說是一個方便實用的投資方法。

  那麼道指狗股理論應用在恒生指數上又是否奏效?今期筆者搜羅了自2000年至今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數據,與讀者探討這個有趣的理論。





    從2000年至2012年,恒指狗股策略的回報率與恒指的對比,我們可發現累計回報率達202.8%,遠遠拋離恒生指數同期的33.1%(平均回報率8.9%相對恒指2.2%的表現亦為佳)。除2007年外,恒指狗股策略的表現,一般均能跑贏恒生指數(跑輸亦只是細單位數),但若果恒指全年錄得跌幅,狗股策略更一致地有相對較恒指為佳的表現(大部份為雙位數)。更值得留意的是,這裏的回報率並未包括派發股息,狗股股息率應較恒生指數為高,故此若然還包括此因素,兩者差距則更大。

  投資者若然有意於2013年採用狗股策略作今年投資部署,可參考以下的篩選狗股結果。

2012年十隻最高股息率恒指成份股


  然而,隨着狗股理論應用的普及,市場也演變出多個不同的狗股策略版本,例如在這10隻狗股中,再揀選每股股價最低的首五隻股份,或索性只投資第二低股價的成分股。例如A、B、C、D和E五隻股股價分別為$1、$2、$3、$4、$5,其中第二低價股,即股價$2的B股,市場人士稱之為Penultimate Profit Prospect(PPP)。
到此階段,讀者應已得到三種組合:

(1)成分股中最高派息率的十隻股。
(2)五隻低股價的高派息股。
(3)一隻第二低股價的高派息股(PPP)。


  第一個組合包括十隻股票,故比其他兩個組合更可分散風險而且保守,避免受某隻股份股價波動影響,但要較多資金;至於第二個組合則較少股份,故風險略高,但需要較少資金;而最後一個組合只包括一隻服票,故風險頗高。讀者可因應自己的策略參考上述方法,為2013年投資作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