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撈底系列之五 - 大市撈底?PE幫到你!

評估股票/指數的估值是否合理,可用的工具很多,其中市盈率(Price-to-Earnings Ratio,簡稱P/E)是較多人認識和使用;讀者若有留意股市,相信對P/E的概念不會太陌生。簡而言之,P/E是股票/指數除以相關每單位盈利而得出的比率,該比率反映按目前指數成分股或個別企業的盈利,以現價投資需要多少年才可以回本。

假設某股票的市價為24元,而過去一年的每股盈利為3元,則市盈率為24/3=8。該股票被視為有8倍的市盈率,即在假設該企業以後每年淨利潤和去年相同的基礎上,回本期為8年,折合平均年回報率為12.5%(1/8),投資者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企業盈利。

投資者計算市盈率,主要用來比較不同股票/指數的價值。理論上,股票/指數的市盈率愈低,表示投資風險越小,愈值得投資。但實際上當然絕非如此簡單,不少股票的市盈率可以長期偏低,因為影響個股股價有太多其他因素,如果只是貪平買入市盈率偏低的股票而期望其返回合理市盈率,很可能望穿秋水後才發現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但恒指的市盈率卻不同,因為它反映的是整體大市中最具代表性的幾十隻大藍籌,即等於個股股價可以輕易受人為操控,但操控恒指卻困難得多。因此恒指市盈率對判斷大市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那麼從目前市盈率的水平看,對目前的估值,以致對後市走勢有何啟示?截至2013年1月底的數據顯示,恒指的市盈率正處於11.38倍的水平,低於過去30年14.45倍的中位數;換言之,目前恒指市盈率處於偏低水平。就此,筆者根據過去近三十年數據,按恒指市盈率作出統計,編製了一個名為:恒指不同市盈率的投資獲利潛力與機會分布表


類似的分布表也曾在坊間的書籍刊載過,但最大的分別在於,筆者只計算市盈率從高位跌至9.5倍以下之後大市的發展,這樣,才能充份體會市盈率投資法的精髓所在。

下圖為1988年1月–2013年1月的恒生指数期貨月線圖:

紅色部份:恒指市盈率從高位跌穿 9.5 倍
綠色部份:恒指市盈率從低位升穿 9.5–12 倍
藍色部份:恒指市盈率從低位升穿 12–15 倍

圖中所見港股過去近三十年歷史裏,曾5次從高位跌穿市盈率9.5倍水平。


現水平入市值博率可觀

從統計資料顯示,一個較低的市盈率往往有較高的概率,使投資者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較大的回報。

最新情況,根據以往恒指的變化顯示,每逢市盈率由低位升越9.5–12倍(綠色部份,2012–09)的水平後入市買入恒指,並且持有一年,過去近三十年的數據顯示,其後1年的平均升幅可達三成以上,而上升比例是100%。其後2年的平均升幅更可達五成以上,而上升比例也是100%。(即今年恒指有機會上試27000點水平)


換另一個角度看,恒指陷入熊市低潮時,市盈率多會跌至10倍左右;反之,恒指處於牛三頂點,則可升至17至27倍(1993年22.64倍;1997年19.20倍;1999年27.88倍;2007年24.26倍;2011年17.37倍)。

恒指於牛市升浪中,多會是由一個極端水平步向另一極端。恒指由2012年中的不足10倍開始回升,很大機會將升至昂貴水平才見頂。按以往上升周期的高位,市盈率一般可介乎17至27倍計。若以此推算,那麼恒指在是次的周期內,便有機會上試35000點水平。

當然最終會否上升至17倍,或更高水平就不得而知。但以較中、長線的角度看,目前恒指的估值並不算昂貴,相信今年也應該有不少投資港股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