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3-04-19 -「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港股篇

恒指升 501.05 點,收 22013.57 點;國指升 320.73 點,收 10587.32 點;4月期指 ( 截至 16:15 )升 479 點,收 22004 點;大市總成交 659.84 億。

Market Breadth:

大市溫度計(圖1)報 36.52;大市寒暑表(圖2)報 26.44;大市沽空比率(圖3)報 10.16;

大市升跌比例報 78.7:23.3;大市升跌成交額比例報 93.3:6.7;

( 新增 )恒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95.7:4.3;國指成份股升跌比例報 95.0:5.0。

即晚牛熊證街貨量分布表 (表1) 及即晚牛熊證重貨區分布圖 (圖4)。

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


港股市場經常流傳一些傳統智慧,例如:「十個牛皮九個淡」、「聖誕鐘買滙豐」、「一月效應」、「季結/年結粉飾櫥窗」等等。

而美股市場也有經典的「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美股與港股息息相關,每逢五月自自然然,各大傳媒亦會相繼討論一番。

但大家其實有冇懷疑過,或真真正正統計過,這些所謂傳統智慧,究竟贏面有幾高?又或只是人云亦云的炒作話題呢?

適逢五月將至,筆者今日會率先分析,如果你真的將「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套用在美股或港股之上,到底有冇著數?

港股篇

筆者根據恒指過往二十年數據,並以五月首個交易日的開市價為基準,再統計三個月後及六個月後的表現,結果如下:








數據顯示,無論過去十年或二十年,升跌次數或整體平均回報,都屬於正面,即係話「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係絕對冇著數,閣下可能會被迫在更高位追貨。

由此可見「人云亦云」可能比大鱷更可怕。

美股篇留待下期再分享

By AnalyseTA

大市溫度計(圖1)

大市寒暑表(圖2)
大市沽空比率(圖3)
即晚牛熊證街貨量分布表 (表1)
即晚牛熊證重貨區分布圖 (圖4)

































5 則留言:

  1. Thanks a lot!!!
    Based on 大市溫度計(圖1), it has rebound only around 20. For the last drop cycle, it should drop to below 20, it's real completion of drop cycle, is that means this drop cycle still not yet completed?

    If based on 大市寒暑表(圖2), the situation is more or less the same, so is that means it's just a rebound, not a completion of drop cycle?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請回顧筆者關於「大市溫度計」一文 (http://analyseta.blogspot.hk/2013/02/renaissance-technologies-man-group-emg.html)
      其中筆者提到:「大市溫度計的數值範圍介乎 0 至 100 之間,當溫度升至 70 以上時,表示價格已相當火熱,後市可能有回吐壓力;相反當溫度在 30 以下,則表示價格已進入寒冬,後市可能會止跌回升。不過要注意,溫度計只是給我們一個警號,並不代表巿況會立即逆轉,因此建議讀者配合其他策略一起運用,效果會更理想。」另外,亦請注意文中附圖裡的一/二/三級支持阻力線。
      筆者並沒有講過一定要跌到20以下大市才會真正見底回升。要記住,歷史會重覆,但不會倒模式地重覆,所以要有兩手準備。

      刪除
  2. [b]原始短消息:[/b] [url=http://finance.discuss.com.hk/pm.php?action=view&folder=inbox&pmid=28102310]AnalyseTA[/url]
    [quote]基於工作量關係,筆者未必能夠長期在香港討論區貼文,請直接瀏覽筆者個人網誌:

    analyseta.blogspot.hk

    THX[/quote]

    我今日終於睇晒你D POST,筆者實在太強了...
    從基本因素方面己經得知正質上是牛二..再加上你的技術分析更肯定~

    另外筆者可以再次新增返"每日更新內文加入成份股沽空排名"
    由於本人持人成份股數目不少...希望可以提早得知正股會否有轉勢而作出相關對沖..
    例如買入PUT期權~THX~~

    另外好奇想問下你的系統能否找出每天破位的股份~?
    例如大成交特破半年至一年的下降軌...又或者是大成交特破保力加通道上方阻力的股份~
    謝謝你的分享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閣下所提及之指標及數據筆者早有紀錄,但因為工作關係及保障客戶利益,有些指標性數據以及一些高級技巧與方法筆者不太方便公開透露,還望見諒!如須聯絡筆者,可電郵至analyseta@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