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250天線確認牛二


250天線確認牛二

在報章、電視電台報道中,常會聽到股市專家評論股市正處牛市,又或者熊市,其中一個判斷原則是靠一條俗稱牛、熊線作分界,市場一般界定當恒指跌破250天平均線視為進入熊市,後市積弱,將持續下跌;相反,當指數升破250天平均線視為進入牛市,後市明朗,將持續上升。

本來沒有問題,最攞命嘅係,每當筆者聽到他們討論250天線的用法時,每每令筆者為之瞠目,細看內容,有云:要企穩在250天線之上方可確認,大佬呀,問題係乜嘢叫做企穩 ? 三日叫企穩 ? 定三星期 ? 定三個月 ?

 最上乘嘅技術分析根本就係最精確嘅數學公式,怎可無稜兩可,糊里糊塗。

又有云:當恒指升破250天線時,條250天線要向上,方為有效,筆者翻查過去20年數據,恒指的5次大牛市中,冇一次當恒指升破250天線時,條250天線係向上的。

更有云 : 跌穿未必熊;升破未必牛,故此牛熊分界線不能盡信等等。

筆者得啖笑,當然,以一條250天平均線就能分辨牛、熊,香港豈非再冇窮人 ?
250天平均線只是一條簡單不過的技術指標,但只要動動腦筋,加以細心分析, 話唔定能發現箇中奧妙,連動動腦筋都懶 ( 或者真係唔識 )還敢出來貽笑大方,筆者的三腳貓功夫,放肆寫文,已覺厚顏無恥,但若論面皮之厚,與此等專家相比,小弟甘拜下風。

股票場上,歷史不斷重演,當群眾談股色變時,牛市卻靜悄悄來臨,放諸四海,無時不準。

大牛市時必定升穿250天線,但假突破比比皆是,孰真孰假,究竟應如何分辨 ?

筆者運用電腦程式計算過去恒指逾20年數據,發現恒指每當由熊市低位升穿250天線後,再升多10%;都會發展出一段頗長的單邊市。

為何是10% ?
筆者嘗試解釋:假突破的定義是價格突破前高位或阻力後並沒有如預料般往上衝,反而跌至突破點或阻力水平之下,甚至進一步往下狂跌。

有名你叫是假突破,所以但凡假突破,不會突破太多,理由好簡單,若突破太多的話,給對手有獲利空間,豈非「偷雞唔到蝕渣米」。而且現在討論的是恒指,並非個股,要將恒指從熊市低位推升到250天線,因其蟹貨重重,已相當困難;還要再推升多10%? 若非真突破,談何容易。

根據上述理論,筆者斗膽,將之定義為牛市二期開端。

下圖是1989/ 05 /01 – 2013 /01 /10 的現貨月期指圖;以250天平均線為基礎數據,勾劃出的應市藍圖,綠色線為250天平均線,250天平均線以下紅色部分為熊市,250天平均線以上籃色箭咀為牛市2期開瑞。



詳細設定如下 :
1, 恒指由紅色部份(下而上)突破250天線
2, 突破250天線當日為陽燭收市;(e.g. 2003-06-03)
3, 以當日250天線位置+10%(9620+962=10582)
4, 升穿觸發(籃色箭咀)(2003-08-20)
以上情况過去逾20年出現過5次,分別是19901995199820032009;每次都是真    突破,往後升幅可人。 

最新情況 :
2012-07-05恒指突破250天並陽燭收市;當日250天線所在位置(19810+1981=21791)
2012-10-24升穿21791 (籃色箭咀)




其實,移動平均線只是技術分析的入門工具,屬餓你唔死,飽你唔親之類,今日介紹的系統,在筆者的程式庫裏只屬BB班級別,讀者不要把它當作入市系統,(好的入市系統多的是,往後日子再慢慢同大家分享),但它也不失為一個可靠的量化模型。


筆者先挑平均線來討論,只因其簡易及普及,讓讀者體會到運用技術分析時,不可一成不變,照單全收。只要理據充足,定義清晰,也不難在圖表上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至於圖中红色(熊市)部份,如何定義 ? 就要讀者自行下苦功了。
最後想問問大家,牛市二期觸發多時,你....入咗市未 ?


 


1 則留言: